400

內容:

「想發達學印刷」!學懂活字印刷有如今天學會編程一樣,是當年一門可以賺錢養家活兒的手藝,也為自己識字的本事感到自豪。講座內容細訴澳門在西方活字印刷中的傳教 、掃盲、手藝開發的故事。

400年前西方傳教士來華,帶著印刷機和外文鉛活字粒,透過印刷品去傳教,鉛活字印刷由此在澳門展開。西洋活字印刷的首要工作是先要將每粒活字母撿出來,串成一個單字;基於此,印工就學懂每個字詞,由字詞組合成一個句子,經過這種工序,印工就學懂寫字,“聽讀寫”就此慢慢掌握起來! 掃盲的工作就這樣達成。

講者: 李淑儀博士

主講者簡

李淑儀,廣州暨南大學文藝學博士,專責研究“議事亭藏書樓”的善本古籍、發表古籍推介文章多達222篇,並出版專著《碰撞與交流:澳門中央圖書館外文古籍提要。與葡籍作家晴蘭(Fernanda Dias)合譯4本中文詩集和散文;發表多篇澳門葡語文學文章;曾參與澳門《文化雜誌》出版與發行。曾擔任“澳門歐洲研究學會”澳門中葡文學、“澳門大學中文系”對外漢語課程、“中國語言文化” 等課程導師。

地點:澳歐洲研究學會

日期和時間2023年6月102:30pm – 4:30pm

語言:粵語

對象:有興趣人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費用 :免費

查詢:澳門歐洲研究學會 -張小姐     電話 :28354326